转发:理学院学术报告:原子核多体系统的神经网络研究

publisher:李君钰update:2023-05-29views:10

报告题目:原子核多体系统的神经网络研究

报告人:吕梦蛟,南京航空航天大学,副研究员

报告时间:2023年5月31日下午4点

报告地点:江宁校区励学楼B219

邀请人:柏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报告摘要:轻原子核的微观计算中存在较多粒子自由度和复杂粒子间关联。当粒子数较多时,其严格数值求解较为困难。为此我们发展了多个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新原子核微观模型,利用神经网络方法,分别从波函数构建、算符求解、波函数优化等方面深入改进传统微观模型,并应用于s-壳、p-壳轻原子核,以及Ʌ-9Be、Ʌ-10Be等超原子核研究之中。计算结果显示,利用新的神经网络方法,可有效描述复杂关联、扩大模型空间,加速计算速度,显示了较大的发展潜力。

报告人简介:吕梦蛟,本科和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,后赴大阪大学核物理研究中心工作,任特任研究员。2020年起回国加入南航物理学院,任副研究员。2022年任物理系副系主任。入选南航“长空之星”、江苏省“双创博士”项目。主要研究方向是原子核理论和神经网络方法的交叉研究,目前已发表论文32篇。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一项。


  •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
  •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 学院官方微信